璀璨如钻 西班牙马德里

 

 飞机降落在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T4航站楼,波浪形棚顶如地中海的浪花一样,在伊比利亚半岛上演奏出独特的神秘与悠扬。在这样的季节里,马德里如夏花般灿烂。天空通透碧蓝,通往市内的高速路也似乎更加明亮起来。我随着热情好客的迎接人员驾驶着奔驰车,不一会儿便进入了马德里市内。

 

在欧洲的城市里开车并不是旅行最佳的方式,但马德里却不同。一眼就能从密密麻麻的城市交通网中找到M30环线的位置——这个上世纪90年代才刚刚竣工的环线,为马德里这座古城带来了极为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M30环线围住了42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在环线西侧,曼萨纳尔雷斯河静静流淌。整个环线有大量的地下隧道,不仅减少了驾驶通过路口的等候时间,也为地面腾出了更多空间。当初,马德里政府在修建M30环线中,一项城市改造计划也在同时进行,随着地下隧道的挖掘,重新规划了沿河两岸,将废弃的沥青路面替换成草木花卉,新建了8个城市公园,植树25万多株,此时我穿行在地下通道中,头顶的该是一丛丛的绿意盎然吧!

 

到达市中心了,前方道路豁然开朗,这里便是格兰大道。很难想象没有格兰大道的马德里会是怎样的,这条林荫大道从市中心穿过西贝莱斯广场、名店区、西班牙广场,一直向下延伸至阿尔卡拉大街,串起马德里的古今过往,一如北京的长安街,是马德里最重要的主干道之一。沿着格兰大道走大约三分之一,可以看到20世纪20年代的建筑电信大楼,这座建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马德里最高的建筑。几个转弯后,我出现在了“丰收女神”脚下,这是马德里最美丽的广场之一——西贝莱斯广场。自从1780年丰收女神的雕像矗立于此,西贝莱斯广场一直都是马德里人的最爱,喷泉四周,哥特风格的邮政大楼、美洲之家、观景宫围成一圈。不过,在今天,西贝莱斯广场更为重要的意义是:皇家马德里乃至西班牙队庆祝胜利的地方。想象着2010年的夏天,西班牙队队长卡西利亚斯手捧大力神杯游行至此的沸腾景象。

 

赶上周日留在马德里是幸运的,因为能够赶上全欧洲最大的跳蚤市场拉斯特罗(El Rastro)街市,因此即使上一个夜晚的酒意还没有彻底消除,但我还是起个大早去“赶集”。拉斯特罗的含义是“血迹”,因为原来山上有一座屠宰场,血液沿着街道往下流淌,这里便因此得名。到达拉斯特罗广场,人群已经变得拥挤,步行着慢慢挪移。整个拉斯特罗集市上有数千个摊位,宠物、油画、古董、衣服,应有尽有。而对于我这样的游客而言,在拉斯特罗除了淘宝之外,更多的是了解一个真正的马德里;圣安东市场这是一个活跃的地带,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是热闹非凡,有丰富的文化积淀,是市井生活的缩影,来自拉美、非洲、亚洲各种肤色的人汇集到一起,戴面纱的穆斯林女人、花花绿绿的吉卜赛人擦身而过;马德里首都商业和金融中心卡斯蒂利亚大道的黄金地块。这片独特的土地毗邻Nuevos Ministerios地铁站(与去机场和 IFEMA 会展中心的道路直接相连),靠近毕加索塔 (Torre Picasso) ,距圣地亚哥伯纳乌球场 (Santiago Bernabeu) 仅几米距离。在这里有整合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商业形态及最新的时装、家居、体育用品、化妆品等流行趋势。 给位于马德里市购物区和战略业务区的城市核心区带来非常重要的附加值。还有萨拉曼卡区的塞雷诺大街,美伦美奂的街边建筑曾经马德里历史上杰出的人物居住的地方。 在这里,也可以找到最精美的西班牙时装和闻名的西班牙品牌店铺。

 

夜晚到来,热情好客的西班牙朋友邀请我到了一个餐厅欣赏当地正宗的弗拉明戈。提起弗拉明戈,你会想到什么?卡门?吉普赛女郎?神秘?骄傲?热情?自由?愤怒?叹息? & &这些都是关于弗拉明戈的吉光片羽,却又都不足以描绘弗拉明戈的全貌。作为西班牙的国粹文化,弗拉明戈用婉转深沉的歌(Cante)、张力十足的舞(Baile)和浪漫自由的吉他(Toque)诠释生命与生活,是一种直接对话灵魂的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最接近生命本身的生活方式。如今,这种极具个性的综合艺术吸引了诸多世界各地的爱好者纷纷学习。光滑的发髻上斜插一支冷艳的红花,身着紧身胸衣、艳丽的长尾裙,一把精致的折扇将桀骜的眼神分隔得神秘起来,或耸肩昂首的独舞,或与男主角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的双人舞,表情冷漠甚至堪称痛苦,肢体动作却充满热情,手中的响板追随着舞步铿锵点点,似乎在代她诉说着沧桑的内心往事 & &只要跳起弗拉明戈,即便容貌和身材并不出众的女人也会释放出性感而诱人的气场。因此,弗拉明戈被认为是“最女人”的舞蹈。“真正好的弗拉明戈舞者都有一种强大的自信辐射全场,他的激情成为一种致命的吸引力,人们不自觉地被吸引,却对到底被什么吸引无以名状。吉他、歌声、舞蹈,这些元素构成了弗拉明戈的基本形式,但隐藏在种种表象之下的“Duende”才是弗拉明戈的灵魂和魅力之所在。

 

马德里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是一座崇尚艺术与设计的城市,最主要的表现就是遍布市内各处的各种博物馆与塑像。在马德里所有的博物馆中,最有名的就是普拉多博物馆 ,其它还有提森·波涅米撒博物馆、苏菲亚皇后艺术中心等;巍峨的塞万提斯纪念碑耸立在西班牙广场上,碑前有堂吉诃德和桑科·潘扎的塑像,巨大的碑身倒映在前面的水池之中,碑两侧是葱郁的树木;有“马德里塔”之称的西班牙摩天大厦位于广场一侧。著名的马约尔广场位于市区西南,修建于1619年,呈长方形,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三世骑马的塑像耸立在广场中央。不远处是太阳门广场,这里有历史上著名的太阳门遗址。市内还有建于十八世纪中叶的王宫和西班牙国王接见外国贵宾和使臣的东方宫等宫殿建筑,还有外观媲美卢浮宫的马德里皇宫,内部装潢精美绝伦;建筑之城巴塞罗那是毕加索、达利等人的诞生之地,“圣家教堂”、奎尔公园等世界文化遗产建筑随处可见,亦有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场的现代建筑相互印衬。

 

温和的气候,丰富的美食,理想的购物胜地,马德里不思议。恍然间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马德里。

 

TIPS

签证:中国公民需持有效护照办理申根签证,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地址:北京市三里屯路9号。相关签证事宜可登录网站www.espana.org.cn

语言:西班牙语、英语,但在马德里的商店、饭馆等旅游行业的场所都可以使用英文交流。 

气候:西班牙大致可以分成5个地区:西北部的大西洋气候,冬季凉快而不寒冷,夏季温暖而不炎热,全年雨量充沛;东南部的地中海气候,冬季温暖,夏天炎热而干燥,降雨量较少;中部为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干燥,昼夜温差可达20摄氏度。还有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区的高山气候和加纳利群岛的亚热带气候。 

著名景点推荐:马德里王宫、提萨美术馆、普拉多博物馆

注:西班牙马德里大区政府推广“西班牙马德里七星级”旅正式启动了,此项目内容丰富方便旅行者们更快捷了解马德里当地风土特色。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