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艾尔半岛——澳大利亚的海鲜“鲜”境

 

岩石密布、尘埃不染、纯净无暇,艾尔半岛(Eyre Peninsula)的壮美在世间再无第二处。无论是疾走在陆地,还是畅游在海洋,亦或是翱翔在长空,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不由得令人叹为观止。这一片230,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为世人呈现一个质朴原始的世界。海域纯净,人迹稀少,面对着浩瀚的南大洋,这里有着最崎岖美丽的绵长海岸线及怡人的海滩。
 
始于东侧的斯宾塞湾(Spencer Gulf), 沿着大澳大利亚海湾(Great Australia Bight)蜿蜒曲折,直至南澳州与西澳州的交界,独具魅力的艾尔半岛蕴藏着富饶的海鲜,诱您踏上这场惬意得宛若田园诗歌般的生命之旅。南部岩石龙虾,柯芬湾(Coffin Bay)的生蚝,野生鲍鱼和南方蓝鳍金枪鱼是艾尔半岛出产的 “四大海鲜金刚”,享誉全球。
 
该地区还适合钓鱼、冲浪、航海和潜水,并可以体验和海洋生物亲密互动和近距离接触的乐趣。你可以在拜尔得湾(Baird Bay)或林肯港(Port Lincoln)与海狮,海豚一起畅游,还可以体验与大白鲨共潜等独特而有趣的水下活动。
 
可持续发展是该地区进步的主要驱动力,艾尔半岛上的所有渔业皆遵循一系列的联邦以及州立法律规定,禁止以非可持续发展方式捕捞或养殖海产品。艾尔半岛的当地人们意识到珍稀的环境是其繁荣发展的基石,必须为后代的健康发展保留资源。正因如此,艾尔半岛才可以称之为澳大利亚真正的海鲜美食“鲜”境。
 
波涛汹涌的南大洋是世界上最纯净、最寒冷的海域之一,一望无际的大海在南澳大利亚与南极洲之间流淌澎湃。产于艾尔半岛那片不染尘埃的南大洋岩石龙虾与其他龙虾有着天壤之别,是龙虾爱好者公认的龙虾中的至尊,在世界顶级海鲜中占据一席之地。
 
南澳大利亚南部岩石龙虾(学名Jasus Edwardsii)是绝世罕见、炙手可热的甲壳类动物。相较来自西澳的西部岩石龙虾,以及澳大利亚其它地区的岩石龙虾,南部岩石龙虾的体积要大得多。它拥有超凡的口感和质地,是真正独特、浓郁、魅力十足的奢侈品。
 
生鲜的南部岩石龙虾有着透亮的虾肉色泽,烹饪后肉质呈现出白色的不透明状,伴随着橙色的痕迹,而虾壳会变成红色。南部岩石龙虾虾肉口感紧实,油性低、多汁、带有中度的甜味和浓郁的口感,好似鹅肝酱般美味,并充满着令人着迷的“海上薄雾”般的风味。腿部肉味会比尾部稍微甜一点。其烹饪后的香味不禁令人联想到海藻的滋味,在口中绽放出甘甜的碘般提味。南部岩石龙虾独特鲜明的口感和质地受到全世界主厨的推崇和钟爱。
 
全球对清洁安全的海鲜需求正在不断攀升,而龙虾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海鲜,对其安全品质的要求也是日益严格。大多数龙虾都鲜活出口,必须在捕捞和处理环节中遵循严苛的法规,施以精心的关注,以确保这些龙虾在最好的状态下抵达目的地。这几乎是一门高深的艺术,艾尔半岛的渔夫们则是施展这项艺术的真正大师。
 
目前,南部岩石龙虾产业已创建了一个经认证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命名为洁净绿色(Clean Green) 的项目。南部岩石龙虾的洁净绿色认证已俨然成为全球龙虾捕捞产业的标志。
 
烹饪小窍门
南部岩石龙虾适合于水煮、烘焙、烧烤、炙烤、清蒸,或切片刺身。不过一定要当心不能烹调过久,不然肉质会变老,似皮革般坚韧。南部岩石龙虾的外观极具效果,所以要注意对腿部和头部进行保护。在很多国家,龙虾的肝被视为炙手可热的美食,龙虾壳同样是高汤和浓汤的必备之选。
 
鲍鱼(The Abalone)
鲍鱼是海洋蜗牛类生物,以其美艳的珍珠母、长而强壮的足部,以及价格不菲的美味而闻名于世。鲍鱼属于软体动物,腹足类,栖息于海岸边的岩石区。
鲍鱼有着肥嫩多汁的肉质,精致美味的口感使其在高端餐饮市场有着极高的需求量,并在亚洲市场享誉盛名。如今全球共有100多个品种的鲍鱼,其中至少23个品种在澳洲出产。而在艾尔半岛,就出产两种闻名于世的品种:青边鲍鱼(学名Haliotis Laevigata)和黑边鲍鱼(学名Haliotis Rubra)。
 
艾尔半岛出产的野生鲍鱼被世间推崇为最无与伦比的鲍鱼。鲜活的鲍鱼散发一股强烈的植物香气,伴随着海洋和强烈的碘般提味。青边鲍鱼比黑边鲍鱼的香气略甜。非常新鲜的青边鲍鱼和黑边鲍鱼都具有微酸的奶油香气。
 
青边鲍鱼
青边鲍鱼(学名Haliotis Laevigata)与黑边鲍鱼出产地相同。艾尔半岛因其出产鲍鱼的一流颜色、尺寸和质地,被誉为澳大利亚最顶级的青边鲍鱼产地。青边鲍鱼的边缘有一圈绿色色泽。具有强烈饱满的口感,入口圆润,甜味缠绵不去,好似上等鸡肉汤的温润口感。
 
黑边鲍鱼
黑边鲍鱼(学名Haliotis Rubra) 是艾尔半岛上最常见的品种,从大澳大利亚海湾顶部一直到林肯港均有出产。黑边鲍鱼的边缘有一圈泛黑色色泽。具有一种强烈的肉类口感,伴有微微的甜度和类似味磳汤的醇鲜之味。
 
烹饪小窍门和口感
鲍鱼可以焖炖、水煮、快炒、刺身生食、炙烤或烘烤。无论使用哪种烹饪方法,都应格外小心确保不流失其精妙口感,或煮得老到嚼不动。无论是在平地锅中快煎,还是长时间炖煮,鲍鱼那高端美味的丝绒般缠绵质感能达到其他食材所无法企及的高度。
 
鲍鱼的口感依据加工的方式不同而变化。未烹饪时,鲍鱼肉有清脆的咬劲,伴随微妙的口中充盈感。逆着纹理切片成薄片煸炒后,肉质变得柔软慷慨。久焖或罐装的鲍鱼肉具有类似烹饪过的乳酪般质感,好似塔雷吉欧(taleggio)奶酪,柔软而紧实,有嚼劲。
 
生蚝 (The Oyster)
艾尔半岛以其独特且多样的海湾和水域,滋养着各种极具风格与味道的生蚝,当之无愧地成为澳大利亚生蚝之乡。回溯至1947年,太平洋生蚝从日本引进到塔斯马尼亚,1969年在柯芬湾(Coffin Bay)开始蓬勃兴盛。自此,柯芬湾因持之以恒地出产高品质的生蚝而享誉全球。
 
生蚝养殖是一种良性的水产养殖活动,对区域周围的动植物不会造成任何环境影响。南澳贝类质量保证计划(简称SASQAP)是南澳大利亚初级产业与郊区部(简称PIRSA)和南澳贝类产业的联合倡议。SASQAP为公众提供健康保障,即贝类只能在批准的区域内捕捞。根据澳大利亚贝类质量保证计划所颁布的指导方针,贝类极其生长的水域都会进行定期测试,以确保消费者安全食用。所销售的贝类只能来自批准的养殖区。
 
太平洋生蚝
艾尔半岛水域提供的各种条件与微气候非常适合生产各种风味和大小的太平洋生蚝。如同大多数生蚝同类,太平洋生蚝会在一生中改变性别,通常生蚝幼体为雄,成年后为雌。虽然它们可以在淡咸水中生存,但是它们更偏爱咸水,在那里它们可以适应各种盐度和水质的环境。太平洋生蚝具有高生长率和高繁殖率。因此,太平洋生蚝是当地最高产的生蚝品种。
 
通常情况下,这种生蚝的体型硕大,外壳凹凸不平,内侧白净细腻。其口味纯鲜、清爽,且带点咸味,仿佛将你的味蕾卷入海浪中。由于太平洋生蚝大多时间都生活在水下,要撬开壳相对容易,对于初尝生蚝的食客,是个不错的开始。太平洋生蚝是时下十分流行的一种烹饪食材,尤其受到日本和中国厨师的钟爱,他们都认为这种简洁淡雅的滋味与质感能否承载多种多样的美味。
 
Angasi生蚝
如果将艾尔半岛的太平洋生蚝比作生蚝中的长相思葡萄酒,那么Angasi生蚝便是西拉葡萄酒了。Angasi生蚝有时又被称为平生蚝或原生生蚝,是一种独树一帜的生蚝。其个大、饱满、浓郁,美味,口中充盈着美味非凡的肉香与风情万种的质感。
 
烹饪小窍门
最棒的生蚝食用方式为打开外壳后的20分钟内享用。太平洋生蚝特别适合清蒸、水煮、烘烤、油煎和炙烤。柯芬湾的Angasi生蚝很适合煸炒、煎炒和烘烤。不管是哪种类型,都不要煮过头。大个生蚝经由日式面包屑涂抹后油炸,味道非同一般;或在其闭口时放置在热灰里,直到外壳打开就能直接从壳中享用。
 
生蚝养殖农场
柯芬湾出产的生蚝闻名遐迩,主要是因为生蚝养殖于自然纯净毫无污染的海水里。来的游客一定不能错过,旅途中除了可以出海一览海天一色的风光,还有令人赞叹不已的生蚝品尝。农场的解说员会将生蚝由养殖场里捞起,然后立即将生蚝壳拨开,邀请您一尝那绝品新鲜外加一点点海风味的生蚝。南澳的生蚝还带有丝丝特别的甜味,这就是另一番顶级的体验及享受!
 
南方蓝鳍金枪鱼生活在海水的上层,又被称为混合层,那里的海水因为接触到温暖的阳光和空气,也不似深海水那么冷。
 
令人惊叹的是,南方蓝鳍金枪鱼游泳的时候,加速起来是一辆法拉利的两倍。如果把南方蓝鳍金枪鱼游泳速度和驾车速度做比较,这样快的速度在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城市地区都是违法的。这样大的运动量就带来了巨大的能源需求,南方蓝鳍金枪鱼需要吃大量的食物来保持活力。
 
野生蓝鳍金枪鱼通常在南大洋海域中用围网进行捕捞,随后在林肯港的海水中进行饲养。喂养金枪鱼通常需要新鲜或者冷冻的小型上层鱼类,但科学家们正努力研发成本更低的饲料。饲料的结构复制了野生吞拿鱼自然进食的模式,从而使鱼肉能够有一种纯净自然的味道。
 
每年4月和9月之间,南方蓝鳍金枪鱼进入市场,会有非常新鲜的冷冻鱼块出售,并以它们传统日本名字Otoro、 Chutoro和 Akami命名。
 
Akami字面意思是“红肉”,是来自于腰部,肩膀和尾巴的鱼肉。这部分是金枪鱼最肥美的部分,这使得这部分的鱼肉价格更便宜。很多人喜欢Akami是因为它的味道干净、还有其明亮的和充满活力的颜色。
 
Otoro在日语中的意思是“脂肪”的意思,它是一块肥瘦均匀的鱼肉,otoro看起来像一块优质牛排, 切自鱼的腹部脂肪部分。
 
Chutoro在日语中是“中等脂肪”的意思,也是切自鱼的腹部,在otoro的后面一点的地方,颜色上比akami的略淡。
 
南方蓝鳍金枪鱼的香气独特,有着深邃且纯净的芳香,略有饱满口感,不同的部位的肉呈现各自独特的口感。Otoro具有丰富的奶油香味和持久的鲜香后味,Chutoro的甜味略为淡雅,口味清爽、饱满,Akami则口味更为淡雅,味道简明,前味鲜甜。
 
南方蓝鳍金枪鱼脂肪含量丰富,吃起来类似鹅肝的口感,是一种奢华的食用鱼,将给你带来无以伦比的独特体验。
 
烹饪小窍门
南方蓝鳍金枪鱼是一份奢华体验,一次至尊级的美食之旅,独特难忘。建议生食、或采用湿热法烹饪,避免鱼肉变干。要想全面体会蓝鳍金枪鱼的独特魅力,最好是生食,或在其即将温热的状态下享用。
 
与蓝鳍金枪鱼共游
林肯港四英里之外的海域可以下海和金枪鱼同游。组织方将提供高速游艇的往返接送。和这种世界上游泳速度亚军的大家伙同游实在很开心,会不会让你为之欢呼雀跃。教练会教你如何喂食金枪鱼以及如何与他们互动。
 
The Fresh Fish Place参观海鲜加工厂&海鲜品尝
如此多美味的海鲜,可以在林肯港当地的海鲜工厂一网打尽,尽情的品尝和购买。The Fresh Fish Place采购工厂每天直供新鲜打捞的海鲜,其中生蚝和鱼排保证每天有货,品质优异。另外,参观者可以饱览许多丰盛多样的海鲜品种,包括柯芬湾生蚝,成列—乔治王鳕鱼,鲷鱼,小龙虾,王虾,波士顿湾贻贝(也称:青口)等等,数不胜数。
 
海底总动员
艾尔半岛崎岖美丽的海岸线成就了令人神往的海上风光,同时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海上体验。除了常见的冲浪、潜水和垂钓等项目,南澳大利亚还有许多不一样的水上体验项目,为你编织出不一样的海洋童话。
 
拜尔得湾(Baird Bay)和海狮、海豚一起畅游
艾尔半岛 (Eyre Peninsula)的拜尔得湾(Baird Bay)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与两种非凡的哺乳动物(海豚和澳大利亚海狮)一起畅游的地方。通气管、面罩、紧身潜水衣以及你所需要的全部装备都会提供,让你可以在不深而宁静的水域中享受着与这些哺乳动物一起共泳的快乐,在互动中可以看到它们自然野生状态下的样子。
 
在海湾之首(Head of Bight)观鲸
多达100 只南露脊鲸,每年五月会迁徙至此繁殖、产子、并向幼鲸传授海洋的生存之道。十月它们会离开南澳大利亚海岸线向南行进,到南极洲(Antarctic)度过夏天。在海湾之首,您可站在建在60 米高的本达悬崖(Bunda Cliff)顶部的观景台上,观看近在咫尺的南露脊鲸的活动。
 
与大白鲨共潜艾尔半岛的林肯港(Port Lincoln)近湛蓝海水中有着一项充满挑战和诱惑的终极冒险——与大白鲨一起潜水。穿戴好专业设备之后待在专业的防鲨笼或者是防鲨玻璃船内随着教练一起下潜至一定深度,你可以看到大白鲨时不时地近距离游过,它们会试图张大嘴靠近你,胆子大的你可以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这“惊险刺激”的一幕。
 
Goin’Off Safaris
艾尔半岛Goin’Off Safaris为您在南澳大利亚林肯港设计世界级的旅游体验。艾尔半岛拥有丰富多样的活动体验,其中包括与海狮、金枪鱼同游、和大白鲨共潜、悬崖徒步、冲浪、皮划艇、野生动物以及参观国家公园,Goin’Off Safaris 不仅可以安排以上的体验还可以在面朝大海的海边酒店提供新鲜的海鲜、当地的美食美酒供您品尝。
 
 

(图片来源:http://seafoodfrontier.com.au/ & 南澳大利亚旅游局)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