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邂逅自然的神奇

 

墨西哥是个能满足旅行家对旅途所有梦想的神奇国度,其国土面积达196万平方公里。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下,墨西哥建立了国家公园、国家森林以及生物圈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区,供人们更加深刻的接触和了解大自然。尤其是当你想要邂逅自然,寻找一段独一无二的探险之旅时,墨西哥往往能超越你内心的所有期待。
 
舞动的灵魂——帝王蝶
 
在神圣的北美洲大陆,居住着极为丰富的生物种群,这片肥沃的土地便是动物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在上百万品种的昆虫之中,帝王蝶是在墨西哥辨识度最高的蝴蝶品种,蝶身颜色呈金黄色,黑色的翅脉及边缘点缀有白色圆点,颜色艳丽而不张扬。帝王蝶在墨西哥被视为“舞动的灵魂”,这一说法源自于墨西哥的传统节日——亡灵节。每年秋天到来之时,成千上万只帝王蝶飞到位于墨西哥中部的欧亚梅尔杉树林,寻找温润的土壤和阳光的庇护。11月初,当蝴蝶飞落在墨西哥杉树枝头之时,正是人们纪念逝者的传统的节日,亡灵节,因此人们将帝王蝶的到来视为逝去亲友灵魂的归返。当蝴蝶陨落铺满树林,一地的金黄静躺大地,人们绝对不会前去打扰,因为他们坚信这是自己至亲灵魂的安息。
 
毫无疑问,这个传说是人们对逝去亲友美好心愿的寄托,但其实帝王蝶每年造访欧亚梅尔杉树林并不只基于传说。半个多世纪前,加拿大昆虫学家Fred Albert Urquhart无意间在这里发现了上万只帝王蝶翩翩飞舞,场面尤为壮观。在此后的38年间,Fred便潜心研究帝王蝶迁徙,向人们揭示了帝王蝶传奇的迁徙之路。迁徙路径在墨西哥和加拿大及美国北部之间,每年2月至3月,8月至9月,这些仅重0.5克的美丽生物,就要跨越4,000公里长途跋涉完成大规模迁徙。想象若亲眼见到仿佛落日余晖般绚烂夺目的一片橙,场景一定震撼无比。
 
墨西哥政府对帝王蝶生态奇景十分重视,在墨西哥州建立了约56,259公顷的帝王蝶生物圈保护区。现如今,每年十月至三月就会在墨西哥上演一场最壮观的自然景观。卡皮林(Capulín)圣地、彼耶德拉耶拉达(Piedra Herrada)圣地和拉梅莎(La Mesa)圣地为三大赏蝶圣地,有机会深入林中一探神秘的帝王蝶部落,让全身的每一个毛孔尽情呼吸新鲜空气。在广袤的杉树林中,纵横交错的林间小径,选择徒步或骑马,伴随着一缕缕透过树叶间缝隙洒向身体的阳光,惬意漫步。一阵微风吹过,上万只帝王蝶齐飞,耳边响起淅沥沥的声音,仿佛下起了一场无形的小雨。
 
来到丛林之间,找一间木屋,停留一天,尝遍墨西哥美食;或是骑着马在山谷中缓缓行走,看尽自然奇观。
 
水下的灵动世界
 
科苏梅尔岛(Cozumel)是墨西哥最大的岛屿和世界著名的潜水目的地,拥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从坎昆以南的卡门沙滩镇(Playadel Carmen)乘船,只需短短几分钟便可到达。踏上这座别致的岛屿,满眼尽是洁白的沙滩与平静的加勒比海,丛林、雨林、礁岩区、热带动植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令人神往,墨西哥湾注入加勒比海的神奇景象也能够在此见证,想必这一定就是人们将科苏梅尔岛比喻为“世间天堂”的原因。
 
1961年,著名的法国海洋学家雅克?库斯托(Jacques Cousteau)向世人宣称科苏梅尔岛是世界上给人带来最多惊喜的潜水胜地之一,这一举动也迅速引得世人的注意。此后,每年便不断有游客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近距离感受科苏梅尔岛的海底生态美景,和鱼群一起畅游,发现海洋的美丽。同时,这里还拥有专业的评定机构为潜水者颁发PADI国际潜水认证,绝对是潜水爱好者的心驰之选。
 
科苏梅尔清透的湛蓝海水也是其成为第一潜水胜地的制胜法宝,对于任何人而言,沉浸于澄澈海水中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经验之一。强坎纳(Chankannab)观光生态园区和塞雷莱茵灯塔(Faro Celerain)都是可以一窥真正海洋生活的大好去处,深入海水中寻找藏匿于岩洞中的热带鱼群,发现缓缓游动的巨大海龟。而在水下的精彩世界中,最为精彩的便是科苏梅尔海域美轮美奂的珊瑚礁群,只要轻轻一个转身看到的就是形态不一、颜色各异的珊瑚静静地伫立在湛蓝的海底。不需要太多顾虑,便能够轻松找到一家专业的潜水俱乐部,穿戴上专业的潜水设备,到水下发现不一样的海底世界。
 
若想要在科苏梅尔岛静享一个难得的深思与休闲时光,找到一个满意的幽静地点绝不是难事;若想避开大量人潮,享受一个人的休闲假期,48公里长、16公里宽的岛屿足够漫步几个小时。当傍晚来临时,沿海岸线缓缓踱步,观赏沿路独有的岩石雕刻和玛雅古迹,享受这个始终保有宁静的独特氛围。相信对于憧憬完美假期的你而言,科苏梅尔岛可以满足你所想象的一切,这里绝对是你下一次度假的理想去处。
 
冰与火的碰撞,登上火山之巅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勇攀山巅,挑战自我心中的极限,征服自然赋予的高度。位于墨西哥中东部韦拉克鲁斯(Veracruz)州和普埃布拉(Puebla)州交界处的奥里萨巴火山(Picode Orizaba),是墨西哥最高的山峰,同时也是北美第三高峰。虽为火山,但因其海拔5,700米高的天然态势高耸入云,海拔4,500米以上常年积雪,又是实至名归的冰山一座。相信无论是高耸的海拔、寒冷的冰川还是陡峭的山体,都是登山者争相追逐的关键。
 
自1848年首位登山者成功登至顶峰,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纷至沓来,只为成功挑战这一座大自然赐予的冰火之峰。每年十月至三月,是雨雪较少且温度适宜的登峰最佳时节。在山体的东西南北四面均有一条登山线路供人选择,其中北面的哈马帕冰川(Jamapa Glacier)路线是登山者的首选。山体南面光照强烈没有积雪,但由于山体异常陡峭,虽然距离最短而其难度却是最大。正因奥里萨巴火山的路线之多与地形之复杂,前来登峰,定要到当地专业的登山俱乐部为自己定制一条安全的攀登路线,另外,一位志同道合的伙伴陪同也是登山必备。
 
到达奥里萨巴山十分便捷,它距离墨西哥城仅193公里,且四周交通便利、居住方便。到山脚下,找一家出门见山的酒店停留,便可贴近最真实的隐居生活。如果想要发现大自然更多的神奇力量,不妨到韦拉克鲁斯州寻找更多的山间美景,最深邃的洞穴正在等待你一探究竟。在生态旅游的同时做一位勇敢的探险旅行家,下落到峡谷中,享受从瀑布中激流而下的凉爽快感。除此之外,乘坐独木舟或者木筏从佩斯卡多河、阿克托潘河和费罗波波斯河顺流而下,在水流中荡漾也是不错的选择。上岸后,带上相机,沿宁静的小径前行,捕捉由当地多种鸟类构成的生态美景。当你从美景中回过神来的时候,再享用一杯美味的咖啡,旅程便因此圆满。
 
墨西哥,将自然最原始的面貌陈现眼前,让人亲眼见证大自然的珍贵。相信无论你是热爱海底世界的无限风光,向往森林之中的金色帝王蝶,还是想要挑战刺激的极限之巅,墨西哥这个充满神奇的国度,定会为你奉上一次值得回味一生的旅行。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