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的云南味道

 

猫头logo,白色系下午茶风格桌椅,像圣诞水晶球的花车,每张桌子上娇艳的鲜花,现代派油画,滚动播放的热播韩剧——如果不是店名叫做“小北饵块”,一进餐厅大概很难让人们与“云南”发生联系。 “我想呈现给大家,云南的年轻人也在追求的东西。我们也爱韩国欧巴,也想在环境精致的地方喝个鲜花下午茶。”老板娘说,“其实云南很少有餐厅播放葫芦丝的,不是所有的餐厅都卖竹筒酒,炸虫子。我们的食物地道,但不是农家菜。我觉得,世界缺少一个年轻的云南味。”但年轻,并不意味着廉价的改良,云南的黑山猪骨、土鸡、有机蔬菜,甚至连桌上的鲜花都是从云南和东南亚空运来的。“我的外婆就是云南福华园和建新园老厨师,对食物的热爱源自我童年的点滴。我从小被这样的食物喂养的,所以我的厨房,也要为客人提供同样品质的食物。”

在北京漂泊的日子里,对“家香”的怀恋,她为自己的两只猫其名小北和饵块——这就是店里随处可见的两只喵的来头。“云南从南到北,民族不同,物产不同,食物的变化也很大,但饵块是所有云南人都熟悉而亲切的味道。”

饵块,起源于昆明子君村一带,因其位于滇池湖湖畔,物产丰富盛产优质大米,富裕家庭作为春节走亲访友随手馈赠的礼品,“馈”就是“馈赠”的“馈”字。“饵馈”是“饵块”的最早名称,饵馈被昆明人念着念着,就念成了“饵块”。选用上好的新米,浸泡3小时后,沥干水分置于木制蒸屉上旺火初蒸至六七分熟时舀出,放置于冷水中醒米。冷却后再放于蒸屉上用猛火蒸至熟透,稻米的黏糯充分释放,发挥至极致。七八个健壮小伙有节奏的踩起木碓,与拔碓的人相互配合,将米饭捱烂。拔碓人不停用手将木槌上的饵块撬起翻动,保证每一粒米都能均匀舂黏,两手不停的翻动,一个洁白如玉、冒着热气的米团摆在了桌上。将米团嵌入模具压紧,出模就成了饵块。饵块需要在阴凉处凉置20分钟,再用棉麻布包裹起来放置在阴凉货架上晾晒2—3天,之后取出,用清水浸泡在水缸里,每3天更换一次清水,才可以食用了。饵块可以煮、炒、卤、蒸、炸,味道可甜、可咸,变幻出舌尖上的万千气象。

铮亮的铜锅用水洗过之后,放在大火上,加入高汤,先放韭菜煮一下,然后把切成细丝的饵块放入锅中,再把肥瘦均匀的碎肉放进锅边用勺捣开,加入精盐、咸酱油、水腌菜等,最后加入鲜嫩的豌豆尖,浇上麻辣红油,就是小北饵块的招牌菜小锅饵块。

店里另一种有趣的食物叫卷粉。用优质纯白粘米为料,充分泡浸后,经石磨磨成嫩滑的白米浆。根据当时的气温高低和制作时间的长短,先取10%的米浆用水冲熟或半熟,使与生米浆充分搅拌后待蒸。蒸制时忌用金属器具,常用两个以篾青织成的簸箕,轮流使用。蒸粉前,先在簸箕底部涂上薄油,再勾上适量米浆,荡匀,放蒸笼猛火蒸2分钟至3分钟,浆熟透即可取出。用另一簸箕盛米浆继续蒸,蒸出的粉稍凉后,涂上一层面油,即可从簸箕中撕出,挂上竹竿,散热后,折叠好,就可以做来吃了。

地址:东三环FFC财富金融中心写字楼负一层B114
电话: 13683017713
人均消费:69元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