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隐秘之国
 
一直以来,冰岛对我来说都只是一个极北又极为遥远的国度,因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后来的火山喷发才重新认识这里。也许许多人和我从前一样对冰岛尚存误解,然而这次旅行让我全新认识了这个国家以及在这里幸福生活着的人们,也让我们对于人类和自然相处的模式有了不一样的体会。
 
生活在北欧的人们都有一种安宁乐观的气质,这点在冰岛也可以很直观的体会到。他们的热情和友善是具有传染力的,面对他们的目光和微笑下仿佛可以放下潜藏在心中的矜持和防备。半个月的环岛旅行,我们走过一个个城镇,一直伴随我们的是变化不定的极端天气和长途的疲劳寂寞,而每个夜晚,某个目的地的小镇的灯光在公路的尽头闪现时,那来自人烟的吸引和温馨就显得格外给人力量。冬季的夜晚寂静而漫长,也许是人们为了驱赶黑暗亦或是消解寂寞,家家户户的窗台整夜都点着各式各样的彩灯。有时候吃过晚饭一个人到外面走走,周围氤氲着淡黄色灯光,抬头是清晰可见的星辰,脚下是咯吱作响的雪地,视线尽头是大西洋的峡湾以及在更远方的雪山。虽然四周是空无一人的寂静,我们在合家团聚的时刻自我放逐般来到这个仿佛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心里其实充满了小孩子似的畅快的快乐和满足。
 
冰岛的风是极端的。大自然毫不扭捏的展现着最原始粗犷的一面。早中新世晚期以来,大西洋中洋脊裂谷溢出的上地幔物质堆积而成这座火山岛屿。组成冰岛的岩石都是火山岩,以玄武岩分布最广,冬季积雪覆盖不到的大地就裸露出形状各异粗糙的黑色的巨大岩石。这里仿佛是地球几十亿年变化的缩影,时间在此仿佛停滞一般,看到的还是这个星球刚刚形成的狰狞模样。位于南部维克(Vik)小镇的黑沙滩曾被列为最美十大海滩之一,也是这种原始宏大之美的典范。当人们越过碎石堆直面大海那一刻,霎时就会被眼前壮阔的景色征服。巨大的海浪呼啸着扑面而来,又在黑色的沙滩碎裂成白色的泡沫,弥漫向远方。人们好像变成了最恢宏的科幻片的主角又好像身处于遥远未知的河外星系。
 
冰湖(冰岛语:J.kulsárlón,英语:The Glacier Lagoon)亦是冰岛最无法错过的美景,冰川经过漫长的岁月沉积于此,冰川冰变得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地变得晶莹透彻,而由于反射蓝色的光波,就形成了美妙的冰川的蓝色。冬季的冰湖表面结冰,游客可以徒步深入冰湖和冰川直接接触,尽情的观察那沉静的蓝,在落日的余晖中感受被凝固了的时间。
 
冬季来冰岛旅行往往会受到日照时间的限制和极端的天气的影响,但是只因为有极光,一切困难都可以跨越。想要观测极光真的需要运气,有时候根据预报早早跑到远离灯光的地点忍着寒冷蹲守,却只能用肉眼勉强辨认出一条隐约的光带,而有时候在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的街头极光就抬头可见。其实无论怎样,见到极光的几率都是很大的,我们三分之一的夜晚都幸运的遇到了,只要带上三脚架随时做好偶遇的准备,拍到极光并不难。
 
岛上多火山,以“极圈火岛”之名着称,共有火山200至300座,有40至50座活火山。冰岛温泉的数量是全世界之冠,全岛约有250个碱性温泉,最大的温泉每秒可产生200升的泉水。而最有名的温泉要数位于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蓝湖温泉了(bluelagoon)。蓝湖温泉虽然是人工温泉,但是却因独特的蓝白色温泉水和环绕四周的玄武岩山丘而备受青睐。
 
选择单一的旅行目的到最后也许会对景色感到麻木,但是在冰岛,每一天我们似乎都在刷新着对自然的理解。南部与北部迥异的自然风貌以及沿途海岸的峡湾,处处皆美景。而天气的多变和每天紧凑的日升日落给已然多样的景致更增添了些许神秘。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时候文字和图片也无法描绘。我们要做的,就是迈开步伐,踏上认识世界和认知自我的旅途。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