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春拾味︱春日虽迟 ,相逢终有时


意.jpg

被雾霾和沙尘暴憋坏的人儿更能理解春的可爱。任何一个季节都比不上独属于春的柔软的、朦胧的诗意,少女们换上轻盈的裙摆,温和阳光包裹着世间万物,花草生灵一夜被唤醒...

四月。家乡湖南衡阳梅雨连连,却也带来了深山里鲜美的野菌,河塘里晶莹肥美的小虾。北京开始飘柳絮,但好在胡同的阳光温柔,后海的燕子掠着水面飞过,四合院屋顶上的猫正在打盹。我们把南方的春夏之味,邀来后海的四合院里,和你一起分享。
春日的富饶也给好食者充分的探索空间。隐海渔芙南春日此次上新,将融入更丰富的元素,在原有的衡阳菜系之上,将会出现诸多湖南其他地方菜系的融合与创新。
隐海私厨终于能与你们见面,这其中经历了千难万险,一时之间不知道从何说起。幸运的是,在这个商业为先的时代,我们还是回到了喜欢的胡同。哪怕越来越多的中央厨房出现,我们还在坚持每一锅都现烹现煮,将情感注入到食物中,与你们分享山川湖海和乡愁。以食物之魂,抚慰北国晚春。


米汤涮鲜菌和牛时蔬

 

拍摄文档2225.jpg

春天就要吃鲜,鲜是时间上的不早不晚。在合适的时间,吃上合适的春鲜,需要运气,更需要细致的心。花好几个小时,熬煮一锅温润清爽的米汤,用来涮食最为原汁原味。当季的各种鲜菌,在最好吃的时候被呈上餐桌,又给米汤赋予了更多鲜美。纹理漂亮的澳洲M6和牛,下锅涮几秒就能大快朵颐。以米做底是质朴之道,越是简单的食材,就越考验师傅的手艺。“不时不食”的饮食哲学,尽在其中。

黄焖鲜羊肚菌


 

拍摄文档2417.jpg


黄焖是湖南人对于好食材最大的诚意,是最能激发其鲜美风味的料理方式。刚冒头的羊肚菌,混合着泥土,坚果和烤肉的芳香,香气层次丰富,争先恐后地下锅,享受黄焖的礼遇。黄焖存留菌的咸鲜感,那鲜气深浅适宜,像山间薄雾散去的清晨,又像是仍存一丝晚冬气息的浅暖初春。从碗底堆起来的香滑羊肚菌躺在盘中,每一根都吸饱了汤汁闪闪发光的样子,咬开的一瞬间,里面渗出一点点亮晶晶的油花,或许是汁液,一瞬间唇齿留香,恍如春日来临。

玉米笋烧腊肉


冬日过渡到春日留下的不只有正在消融的冰雪,还有早冬烟熏后沉睡了一整个冬天的湘西腊肉。笋是竹子破土而出的嫩芽,是春天最美好的模样。但玉米笋不是竹子,而是甜玉米的嫩芽,却有和春笋一样的鲜嫩。鲜甜的玉米笋搭配堪堪苏醒的腊肉,每一片浓稠的橙黄色中都包裹细腻的咸香口感,无声又浓烈地混合着肉的幼滑鲜香,吃起来非常爽口但不油腻。

招牌东安鸡

 

拍摄文档2175(1).jpg


一道俘获了美国总统味蕾的湖南名菜。东安鸡讲究地道食材,一定要用湖南的仔母鸡现烹,醋要用东安本地的米醋,酸中带着甜味儿,姜也要用湖南当地的仔姜,加以辣椒焖制。这样最能让皮薄肉嫩的东安鸡还原“微酸带辣”的本味。这些香滑的鸡肉应当在舌尖被细细研磨,从黏连着仔姜丝的疏松外皮,到口感更紧致的内里,仿佛黯淡缃色的画纸上墨迹由淡及深铺展开的完美画卷,感受仿佛千万次微风吹开冻土层,一刹那的冰雪消逝、春色如许。

蚕豆核桃爆虾尾

 

拍摄文档2320.jpg


蚕豆是湖南人顺时而食最好的证明。每年这个时候,家人都会早起去菜市场“蹲守”蚕豆,因为鲜嫩的蚕豆从上市到退市,顶多出现半个月。好吃的食物其实是越简单越美好。鲜嫩的蚕豆,去皮的核桃仁和新鲜的海白虾尾,接二连三地下锅爆炒,这是湖南人将季节留在舌尖的方式。


香辣兰花蟹


秋冬时节,是一年中兰花蟹最肥美的时候,却是北方最寒冷的时候,通常买不到南方人爱吃的鲜活兰花蟹,于是,在春夏之交的时候在北京吃兰花蟹,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小时候的湖南尤其难得吃一次海鲜,因为稀有,湖南人更懂得研究和珍惜海鲜的做法。如果说“口味”是湖南人烹饪湖鲜的哲学,“香辣”则是湖南人料理海鲜的智慧。配之以壳薄而肉质鲜美的兰花蟹,入口时微辣,后味却是鲜香,混合着椒盐的气息冲进大脑,像是热辣爽朗的湖南人在对你吟吟而笑。


臭豆腐烧猪蹄

 

拍摄文档2320.jpg


对于臭豆腐的印象,还停留在湖南家喻户晓的街头名小吃。渔芙南从家乡运来食材,被炸得黑亮的豆腐在锅内浮沉,夹出来时隐隐约约还能看见清亮的油光。外皮是脆的,咬下的一瞬间迸射出微烫但鲜香的汁水,市井烟火气蕴含其中。猪蹄肉质Q弹却并不软烂,中和臭豆腐的咸软,紧密的蹄肉被豆腐炸留的汁液一寸寸完美渗透,尝起来便像是初入立春,一刹那望见一树一树的花开。



秘制生烧仔排

 

拍摄文档2726.jpg


“仔排”是排骨中最嫩最好吃的部位,生烧的做法能最大程度保留食材的香气,吃的就是一口原汁原味。将腌制后的仔排直接下锅烹制,大火瞬间锁住肉香味,口感嫩爽。起锅时再撒一把浏阳豆豉,更添几分浓郁的味道。醇香气息萦绕唇齿之间,渔芙南特有的秘制手法洗去仔排的腥味,只剩下特有的春天的气息。


丝瓜汆蛤蜊

 

拍摄文档2424.jpg


不同于肉类菜品的模糊界限,蔬菜更能彰显地域气候带来种植上的明显变化,产自湖南本地的丝瓜自带清甜,蛤蛎看起来饱满多汁,鲜嫩十足,为保留丝瓜与蛤蛎的鲜味,渔芙南辅佐以湘菜常用的“汆”之烹饪手法,使菜式十分鲜甜,口味十足。它的鲜甜独一无二,叫人一下子想起沿岸而来的清浅河风,纯净且热烈,又或是记起记忆深处夏天的气息,和伙伴们一起泡在池塘游泳、下水摸螺丝和河蚌的快乐童年。


口味小龙虾

 

拍摄文档2521.jpg

 

口味野鳝段

 

拍摄文档2593.jpg

 

口味花甲

 

拍摄文档2253.jpg

 

鱿鱼酱爆蛏子王

 

拍摄文档2387.jpg

春夏之际,湖南的夜市又开始复苏。入夜之后街上的餐馆、大排档灯火通明,朋友三两,吹着夜风吃着夜宵。口味菜,是夜宵这场美食压轴大戏的主角,是夏夜里爽辣的酣畅淋漓,是街头巷尾的烟火气,也是湘楚之地最有名的烹饪菜式,小龙虾微辣,野鳝鲜香,蛏子王滑爽,花甲鱿鱼细嫩。浓烈的夜市文化也象征着湖南人的性格,只需尝上一口,立马梦回湖南。


送你一片海

椰香芒果慕斯

茉莉白桃慕斯

 

IMG_8906 4.JPG


吃了这么多咸辣鲜香的湖南菜,怎能没有一口甜食压轴。甜品是春夏交接的象征,零零碎碎带着一点儿清风的缱绻,从暮春跑到初夏,转眼便是满天星光与萤火共辉。“四月是蔚蓝的海,你应该去看一看。” 如果你来隐海,请一定要穿过胡同的尽头,会有一片海送来眼底。



春日食春话,晨云粲如花。
春光悦本心,欢喜绕盘叉。
春意不可负,美食咀光华。

 

关于隐海·渔芙南
是渔芙南胡同三部曲的“终曲”,私厨概念。餐厅设有3包间、9散台,为了保证最佳的就餐体验,每个用餐时段我们只预约接待一波客人。我们甄选了绝佳的葡萄酒及餐酒选择,并与煮叶®合作提供上乘的茶水,自带酒水我们将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度假.jpg

未命名-1.jpg

IMB_ZM5Mu8.GIF

 

意游杂志宣传页.jpg

 

商务合作.jpg


屏幕快照 2020-07-21 11.06.33.jpg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