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集结行动—木伦河冰淇淋之夜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原司长,发改委直属中国投资协会民营企业投资委员会副会长于国栋,原国务院旅游办公室主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顾问王永祯,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陈刚,中国酒业新闻网总编辑韩文友,著名战略专家、上海观峰企业管理咨询机构董事长、木伦河集团独立董事杨永华,木伦河执行总裁贾利军,木伦河集团行政总裁方丽莉,以及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新浪、搜狐、糖烟酒周刊、新食品、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财经、大河报等80多家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发布会期间,众多主管单位领导及行业大咖纷纷围绕“木伦河模式”畅所欲言。

      木伦河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冷饮品牌企业。木伦河集团低调深耕冷饮行业,战略性聚焦中部市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策略,抓住市场空档期,实现了在局部市场的异军突起。
夯实基础后,木伦河集团迅速出击,进军全国市场,在内蒙、天津、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建厂布局。
木伦河集团这匹冷饮业的黑马,已经迅速成长为中国冷饮领军品牌。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木伦河集团在二、三线市场,尤其是在农村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新闻发布会上,木伦河集团公布的第3个“五年计划”更是难隐锋芒。木伦河集团执行总裁贾利军表示,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是2022年之前实现百亿企业的目标。
 
资料一: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原司长,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会长于国栋先生讲话  
于国栋首先代表中国投资协会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于国栋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大转变”以及国务院批复设立的“中国品牌日”的角度,深入讲了木伦河集团主办“中国品牌集结行动——木伦河冰淇淋之夜”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于国栋从中国企业品牌战略的高度,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大转变”和国务院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时代价值和意义。他说,20145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提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廓清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具体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中国好品牌培优孵化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因此,品牌界一致认为2014年为“中国品牌元年”。同时,呼吁将510日设为“中国(好)品牌日”,并召开每年一届的“中国(好)品牌日大会”。
      2014年以来,中品联智库,中国好品牌年会,国际品牌孵化论坛等,各类机构多种场所公开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并不断通过实际行动夯实。
      20174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的5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于国栋会长对木伦河集团能够“耐得住寂寞”毅力和沉稳表示赞同。他说,中国企业一定要学习木伦河集团的这种厚积薄发的战略精神,学习木伦河集团的战略预见力。
      于国栋会长说,今天,木伦河集团作为中国冷饮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自身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联合央广传媒,率先实践“三个转变”,响应国务院的号召。一方面,说明木伦河集团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另一方面,也说明木伦河集团在实现行业领先的同时,再次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品牌提升和品牌发展。从品牌的角度推动木伦河集团未来的大发展。
我们知道,木伦河集团从内蒙古大草原出发,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从地方小厂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木伦河集团过去的默默无闻,为今天的一鸣惊人奠定了基础,也为未来以品牌推动企业大发展注入动力。
借助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我希望木伦河集团的团队戒骄戒躁,以更大的努力实现更大的未来,也祝愿木伦河集团在大发展的同时,把木伦河品牌做大做强,不仅要把木伦河品牌打造成为中国大品牌,更要把木伦河品牌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品牌。
 
资料二:
原国务院旅游办公室主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顾问王永祯致辞
      王永祯首先从食品产业的角度,分析了中国食品产业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民以食为天。当前,我们已经全面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了全面实现小康的伟大征程。食品行业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承载了更多的使命。从吃饱,吃好,到吃健康,这给食品企业提出了更大的要求。同时,也说明食品企业迎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接下来又从冷饮行业的角度,分析了木伦河冰淇淋的现状与未来。根据AC尼尔森,零点调查等机构的数据显示,20171-6月份,中国冷饮市场仍然处于高增长期,复合增长率超过33%,是当前37个食品细分行业中增长最快的。消费购买力进一步提升,冷饮产品从过去的消暑解渴逐步演变为休闲娱乐,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
      同时,上述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木伦河冰淇淋在二、三线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中1-2/支产品的性价比位居行业和市场双领先。
      这一数据说明,木伦河集团“聚焦突破”的战略方向是正确的,同时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战略充分发挥了效果,为2018年积极推进品牌化战略奠定了基础。
      最后,王永祯说,木伦河集团默默无闻的努力和积累,成功跃升为冷饮行业的领军企业。这说明,木伦河集团不仅抓住了食品企业产品升级的机遇,同时也说明木伦河集团有着过硬的产品质量。
    今天,木伦河集团以“中国品牌集结行动”为指引,实现从质量致胜到品牌致胜的战略转变。这说明,木伦河集团的领导班子有着敏锐的眼光,紧跟国家号召,抢抓发展机遇。
    木伦河集团作为中国冷饮行业的领军企业,又率先成为“中国品牌集结行动”的先行企业。915日,木伦河集团将在北京国家体育馆召开企业年度大会,同时举办“中国品牌集结行动—木伦河冰淇淋之夜”演唱会。
 
资料三:
木伦河集团执行总裁贾利军介绍了木伦河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战略规划
木伦河集团执行总裁从6个方面介绍了木伦河的发展历程和第三个5年发展战略规划,强调了木伦河集团百亿战略目标。
第一个方面,生产基地布局与建设
      截至2017731日,木伦河集团已经投产的生产基地有5个,生产工厂7个。其中,河南南乐生产基地的3个生产厂是国内最大的冰淇淋生产基地,另外4个生产工厂分别位于天津、安徽颍上、鄂尔多斯、江苏泗阳,现已投入生产的生产线有39条。
      截至2017731,在建工厂2个。湖北省监利县“湖北晋利食品有限公司”已于20172月份动工建设,共分三期工程,计划投建18条线,年产值12个亿。河北省大名县“河北木伦河食品有限公司”已于201612月动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投建6条国内最先进的冰淇淋生产线。
      集团所有工厂不仅做到了设备国内领先,而且全部使用二氧化碳制冷设备,是当前行业最为安全,环保的设备。
      20183月,全部工厂建成投产后,总生产线63条,日产冰淇淋50万箱,总产值50亿。
第二个方面,生产运营
     截至2017731日,木伦河现有5个基地,7个生产厂,全部投入生产,设备稳定,运营安全环保,均受到当地主管部门的肯定。
     同时,集团根据跨越式发展战略规划,首先提出团队管理和提升规划,确保管理体系跟上企业发展步伐,确保教育培训体系成为发展的基础。集团加强工厂的文化建设,职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并针对年轻职工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和培训体系,不仅实现了职工队伍的稳定,而且岗位技能逐步提升。
第三个方面,技术与产品研发
      技术情况
      木伦河集团的战略就是“技术引领”。2015年与欧洲最大的冰淇淋企业,“德国珍迪乐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德国珍迪乐公司常年在木伦河集团派驻技术骨干和生产管理人员,为木伦河集团的冰淇淋生产技术领先奠定了基础。
      产品研发
      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沉淀,2017年木伦河集团新品研发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累计向市场投放两大系列战略品系,即“学霸系列”,“山楂系列”。经过市场推广,两大系列产品已经在行业内成为标杆产品。
      木伦河集团聚焦行业机会产品,实施单品系聚焦突破的产品战略,我们在大众消费层面率先建立了产品的领导地位。同时,逐步把主导产品培育为行业性的声誉产品。通过声誉产品带动木伦河整体产品的发展。
第四个方面,品牌与市场
      品牌发展
      根据木伦河的整体品牌发展规划,“木伦河”品牌主要立足于三线市场,定位于大众产品。“艾美林”品牌主要立足于二线市场,定位于中档产品。合资品牌“珍迪乐”主要立足于一线市场,定位于高端产品。
      根据整体发展规划,木伦河集团在巩固原有大众市场的基础上,2018年集中突破“艾美林”品牌,向中档产品发展。同时,“珍迪乐”品牌主要以“专卖店”为运营体系,在“软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高端产品。
      2016年新聘关晓彤为品牌形象代言人。2017年,木伦河集团除了在央视、河南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电视媒体投放了数千万元广告之外,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密集投放了广告。同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放了大型品牌形象广告。
      市场运作
木伦河集团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创造了业界的“木伦河模式”和“木伦河现象”,除了因为我们的质量研发体系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营销模式。
在市场定位方面,我们首先聚焦中部市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策略,抓住市场的空档期,实现了在局部市场的异军突起。建立了中部根据地市场,实现局部市场领先。
在市场模式方面,我们实施了“厂商一体化战略”,木伦河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实施了“深度协销模式”,通过公司大力度的市场投入和服务,不仅协助一级经销商深入运作市场,更是为渠道商、分销商深入制定市场运作计划,产品推广计划。
在市场管理方面,我们将经销商的利益视为市场管理的第一要务,不仅服务经销商,更要通过服务让经销商实现盈利。木伦河市场管理的核心要义是让经销商赚钱,只有经销商赚钱了,企业才能持续的发展。
第五个方面是产业链建设
根据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巧克力,蛋筒,包装物,木伦河低温食品产业园等产业链配套生产基地的建设。可以说,产业链建设是木伦河集团近几年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障。
      通过产业链建设,确保了集团产品质量稳定且不断的提高,通过产业链建设我们实现了成本管理与控制,实现了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同时产业链建设保证了集团13个生产基地的生产经营稳定。
根据集团第3个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我们未来将围绕奶牛养殖的配套,实现纯生牛乳高端冰淇淋的开发与生产,为品牌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六个方面,第3个五年发展战略
      首先是经营目标。根据第3个五年规划,我们要在2022年实现百亿战略目标。
      其次是品牌目标,根据集团第三个5年发展战略规划。从质量推动转向品牌拉动的增长方式转变,我们2018年将会启动“醇品庄园”品牌,立足中档产品推动整体产品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启动“艾美林”品牌运作中高档市场,以实现整体品牌价值的提升。
      第三是市场目标。在整体保持二、三线市场份额逐步提高的基础上,通过系列品牌的导入,利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在一线市场占领市场份额。并且实现“软冰专卖店”的市场体系建设。
      尽管过去我们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可喜的成绩,我们也清醒地知道,木伦河集团的百亿战略若要顺利实现,还面临诸多挑战,还需要我们的团队更加的努力,发扬集团“一心一意,埋头苦干的作风”。更需要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也会牢固树立“点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心态,在王晗力董事长以及董事会的领导下,坚定集团战略目标,为木伦河集团的更大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资料四:
木伦河集团行政总裁方丽莉介绍木伦河集团2018年经销商大会以及“中国品牌集结行动—木伦河冰淇淋之夜”活动。
      第一个问题:木伦河集团为什么联合央广传媒,作为率先主办“中国品牌集结行动—木伦河冰淇淋之夜”活动的企业。
刚才听了各位领导高屋建瓴的讲话。我们不仅深受启发,也备受鼓舞。
下面,我从木伦河的发展历程中,谈一下个人的浅薄见解:
      一个企业的发展会经历不同的阶段,而一个成功的企业就是在合适的阶段内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按照我们董事长王晗力先生的话说,就是:忍得住寂寞才能赢得辉煌的未来。
      木伦河集团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大草原出发,从名不见经传,到现在的行业领军企业,经历了艰苦的创业,漫长的摸索与积累。我们以为消费者生产美好生活为初心,在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生产工艺方面苦心研究,形成了木伦河特色的生产经营体系。我们以创新和挑战精神,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脚踏实地的重构“木伦河核心竞争力”。
      在完成快速发展之后,木伦河集团实现了从小到大。而第3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我们要实现更大,也就是要实现集团百亿战略目标
      这就需要转变企业的增长方式,推动企业的爆发式成长就需要品牌力的能量聚集与释放。如果说我们之前的发展是肩挑背扛,而未来的发展就需要现代化的机器设备。而品牌就是木伦河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践行中国品牌集结行动的另一个理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刚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王会长,也讲了。
      木伦河集团董事长王晗力先生,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家的责任有着深刻的理解。他经常告诫我们,做生意是为了养家糊口,做企业就不是单纯的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大家,为了国家。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他,不仅深深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者。
      他认为,一个品牌不仅饱含了企业对消费者的感情。品牌不仅是为消费者而生而长,更是为了社会责任而生而长。一个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根本就不会有品牌。因此,王晗力董事长说,品牌的一个重要元素是责任,从质量的角度对消费者负责人,从品牌的角度承担社会的责任。
      第二个问题,怎么样办好“中国品牌集结行动—木伦河冰淇淋之夜”。
      首先从社会价值的角度,号召中国企业响应习总书记“三大转变”的重要指示,以及国务院“中国品牌日”的要求。更是从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品牌的责任元素,解读品牌的发展路径。
      木伦河集团作为首个“中国品牌集结行动”的中国企业,在北京国家体育中心举办这场规模、规格超前的活动。目的就是为中国品牌注入责任的力量。
      其次从企业价值的角度,以“娱乐”为依托,打造木伦河品牌的活力和影响力。我们请了国内最著名的演艺机构和演职人员,投入巨资,目的是不仅做到品牌打造的高起点,更是为中国品牌集结行动做好榜样,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中国品牌集结行动的活动中来,为中国企业的强大品牌时代而努力。
      最后一个问题,通过这场活动,凝心聚力,为木伦河集团的百亿战略目标,吹响冲锋号。
      我们在915日的下午召开木伦河集团年度大会,来自全国6500名经销商以及合作伙伴,参加此次活动。
通过这场盛大的活动,既是对为木伦河集团发展付出努力的经销商,合作伙伴,社会各界的答谢,又是为木伦河集团第3个五年发展战略凝心聚力。
资料五:
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陈刚做了品牌战略主旨演讲
      陈刚说,从国务院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角度看,中国企业迎来了品牌时代。一方面,企业需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将品牌竞争力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持之以恒地做好品牌发展规划和品牌打造。另一方面,借助移动互联网创新品牌塑造和品牌传播策略。他指出,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企业的品牌建设需要从主流消费群更替,消费文化,品牌传播方面实施系统重构。与时俱进的跟上时代,走进顾客的生活方式,用品牌场景赋予品牌更多的文化内涵。
陈刚指出,当前中国冷饮品牌都是复合品牌,从可持续发展和消费者心智的角度,这些品牌都有着先天缺陷。而木伦河品牌是冷饮行业唯一的单一品牌。木伦河品牌有着内蒙古大草原的基因,木伦河作为冷饮品牌有着清晰的消费记忆。因此,木伦河集团的快速崛起,推动了木伦河品牌的快速发展。从品牌资产的角度看,木伦河的品牌资产价值非常大。而且作为行业唯一的单一主导品牌,未来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
资料六:
著名战略专家、观峰咨询董事长、木伦河集团独立董事杨永华
杨永华作为中国咨询策划智业机构的杰出代表,在企业界以“实战,实效”创造了很多成功的咨询策划案例。
他以《黑马的背后》为主题,不仅从专业的高度解读了木伦河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战略目标。他说,木伦河集团以“重构战略铸造了重生”。
他透露,作为木伦河集团的独立董事,木伦河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偶然,是董事长王晗力先生的企业家智慧使然。王晗力董事长具有中国成功企业的智慧,更具有难能可贵的毅力。
杨永华说,和大家在这里相见,我非常高兴。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观峰咨询的董事长,以往的活动都是以专家的身份出现。其实,今天,我更愿意以木伦河集团独立董事的身份出现,我是木伦河集团的战略专家,又是集团董事长王晗力先生的兄弟,回顾从初创,到每一次的转折,再到今天。此时此刻的场景,让我百感交集。
所以,我今天的话题是《中国黑马型成功企业背后的逻辑》,从业二十多年,从在企业工作,再到成为服务企业的专业智力机构,经历了太多企业的起起伏伏。既服务过从零起步到现在170多亿的六个核桃,也服务过从百亿走向消失的企业。这种职业经历,让我和我的团队不停思考企业兴衰的逻辑。花费了十多年的时间,我们总结出了企业成功和失败背后的逻辑。发现,简单的就能成功,而复杂是一切企业盛极而衰的根源。
这里,我只讲一个成功企业背后的成功逻辑,因为这是最本质的:成功的企业都很简单。
我们的研究发现,成功的企业都很简单,没有复杂的道理。而成功后的企业都有了自己的模式,创造了一个企业现象。这就是解读成功后的企业很复杂,因为从成功企业的结果倒推一个创业企业成功,确实很复杂。我经常给创业阶段的企业讲,不要盲目学习成功的企业,更不要用别人成功的结果倒推自己的发展道路。
木伦河集团的董事长王晗力先生很简单。他专注冰淇淋行业,从未改变。这正如很多媒体采访双汇集团万隆董事长,问双汇成功的秘诀,万隆董事长的回答是:双汇的成功很简单,就是我们只会杀猪。
王晗力董事长在企业初创期,是拼命三郎,工作狂,生活简单到可以艰苦形容。而现在,木伦河集团已经是数十亿的企业了,他还可以用拼命三郎,工作狂形容,而生活简单到可以用艰苦形容,仍然是真实的写照。
董事长经常私下给我讲,他经营企业不是为了赚钱,如果从赚钱的角度就没有必要了。因为他说按照他自己的理想生活,一个月有5000块钱足够了。那么,真正的企业家做企业的目的是责任。这种责任是随着企业的成长诞生的,刚开始做企业都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   逐渐的企业人员增加了,做企业就开始为了员工背后的大家庭。做到今天,几千个小家庭组成了木伦河这个大家庭,所以责任更大了。
所以,当企业家简单到只剩下责任的时候,这个企业就一定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