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品崖柏黑骨榴料亮相震惊业界


意.jpg

近日,一尊名为《惊涛骇浪》的90斤奇异太行崖柏,亮相石家庄高东街河北收藏家协会展示中心。这尊极品崖柏,集质、形、境、香等元素于一身,把骨料、舍利料以及纹理、榴花等特点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在奇异性与体量优势等方面,引起了崖柏收藏界的轰动。
 

WechatIMG108.jpg

 

WechatIMG109.jpg


在巍巍太行山脉的悬崖绝壁上,有一种香柏遗世而独立,历经万年风化而不朽,其独特的形、质、韵、境被世人推崇,故其得名“崖柏”,因其散发一股奇异醉人的香味,也被称为“香柏”。

崖柏屹立悬崖峭壁,扎根岩缝贫壤,历经严寒酷暑,任凭风吹雨打,吸天地之精华,朝日月之神圣。躯体苍劲,形态奇绝,气势不屈,意境万幻;纹理流畅,色泽古朴,质地浑厚,余香淳绵。毋庸置疑,崖柏(香柏)有着岁月的磨砺、魂魄的深邃和历史的穿透力。

《本草纲目》记载:“木之文理,大者多为菩萨云气,人物鸟兽,状极分明可观。有盗得一株径尺者,值万钱。宜其子实为贵也。”

“闲坐烧香印,满户松柏气。火尽转分明,青苔碑上字。”唐朝诗人王建的《香印》则为崖柏从古至今一直受到文人骚客、达官显贵的追捧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也更好地解释了为何古人会冒着生命危险下崖釆柏。
 

WechatIMG110.jpg


骨料独特皮质受追捧
崖柏是我国特有的物种。按产地划分为太行料、秦岭料、四川料、湖北料和西藏料等。各地崖柏的密度、油性、纹理、料质等特性均不相同。

崖柏质地坚如铁石,但其纹理细腻多变,有的形如祥云,有的势如山水,有的状如鸟兽。按形状,崖柏划分为团状料、枝状料、坨形料、扭曲料、飘逸料、象形料和意境料等;按料质,则划分为陈化料、榴花料、水泥皮骨料、白粉骨料、红皮骨料、黑红骨料和舍利料等。其中舍利料与骨料那原生态的包浆皮质,受到圈内人士的推崇。

骨料中的天然艺术品,则被业内奉为“王冠上的明珠”。对于骨料、舍利料的成因,知名崖柏收藏家、崖柏生长方式探索者陈勇调研发现:山体海拔最高处的骨料较多,而且是生长在岩石的负角度处,如不受雨淋的崖窝内。骨料大部分生长在岩石缝隙中。夏季岩石温度可达60℃~70℃以上,崖柏贴近崖壁一侧被高温烘烤,此为红骨料。崖窝生长的骨料,其生长期依靠光的折射来进行光合作用,生长期漫长,表皮呈黑色,此为黑骨料。

极品太行黑骨榴料出世
骨料已经凤毛麟角,而今横空出世的这块儿太行极品黑骨榴料,不仅是骨料,还是骨料中的榴料,可谓骨料中最为稀缺的品类。

此料的藏家、“柏颠俱乐部”创始人陈祎淼自2014年偶然接触到崖柏,被其香、型所吸引,之后经常往返一线产地“寻宝”,从陈化榴到小袖珍料、黄粉黑油料,再到红骨料,几乎玩了个透彻。而他与这块黑骨榴料的相遇则是在2015年年中,他被其根部超大变异骨榴包深深吸引,多年来都将其养在“深闺”、自藏赏玩。如今在朋友的再三邀约下,他决定将此料亮相,让更多的柏友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WechatIMG111.jpg


对这块黑骨榴料,国内知名崖柏收藏家刘占仁、杜善勇、首小江等对此料评价颇高。此料也得到崖柏科研开拓者陈福祥教授的很高评价。

资深崖柏收藏家魏磊对此料不吝赞赏:“有榴体形态的崖柏相当稀缺,只有1/100的概率,而骨料中的榴料则更为稀少,它们往往生活在环境非常恶劣的条件下,所以其生命力更加顽强。《惊涛骇浪》作为太行山脉的骨料,料体上有三种不同榴体(变异榴体、麦穗榴体、纹理榴体),器型之大也十分罕见,此料是我玩柏以来第一次见到。形而下者为器、形而上则为神。决定艺术的巅峰,在于“神”、在于“气势”、在于“质地、在于“稀有性”,此料是以上这些综合特征的体现,这也决定了《惊涛骇浪》在崖柏收藏品类里的地位和价值。《惊涛骇浪》太行之瑰宝当之无愧!”
 

WechatIMG112.jpg


另外,榴料的油性、香味比普通崖柏要浓郁得多。对此,陈勇也现身说法:“我亲眼见到将榴料做成手串的过程,榴料香气比根部、枝干部位更为浓郁。”

作为文玩中一个独立品类,崖柏市场近年来也从狂热逐渐回归理性,但其中稀有料种、雕刻精品、崖香衍生品等始终保持不俗表现,其中以“精、奇、稀、绝”为特色的精品崖柏得多众多爱好者的追捧。尤其是在骨料收藏中,活跃着刘占仁、杜善勇、首小江、陈福祥、陈勇等一批有眼力、有思想的收藏家,也涌现了一批知名崖柏料,如“江山”、“静静”、“江湖”、“德龙”等。

随着国家提出复兴传统文化的方针,并出台了一系列与文博行业相关的政策,文玩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目前的文玩市场受国家提倡“收藏于民”政策的影响,去泡沫化后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WechatIMG113.jpg

 

WechatIMG115.jpg
度假.jpg

意广.jpg

意动3.gif

 

意游杂志宣传页.jpg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