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与艺术家黄锐携手

推出其个人展览「紫金顶」打造沉浸式当代艺术体验

 意.jpg

(2021年5月24日,北京 —— 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携手当代艺术家黄锐推出其「紫金顶」个人展览,并于5月22日当晚,在以整个紫禁城为恢弘背景的露台花园,以“紫金顶——黄锐与陈小朵的玄音”艺术活动拉开个展序幕,开启一季绚烂精彩的文化盛宴。

 

艺术家黄锐 Artist Huang Rui.jpg

黄锐是一位具有创时代意义的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其创作形式涵盖着平面、立体、裝置作品及行为艺术。1952年出生于北京,黄锐在1979年最早公开发表抽象作品,自80年代以来在世界各地发表作品,多与道家或禅宗的空间思想有关。黄锐作为中国最早的抽象和概念艺术家之一,是一位社会参与度很高的艺术家。在他的「紫金顶」新系列作品中,艺术家展现了他对声音和色彩、精神和情绪的颂扬,与他40多年来的艺术实践密不可分。

在北京,有一座紫禁城。红墙金瓦,与元、明、清三朝城市风景线联系,其建筑的节奏感、门庭的掩映与神秘,无形中浸润着年轻的黄锐,他成为了一名画家,并成立了先锋艺术团体星星。在京都,有一座金阁寺。它有着黄金色的“究竟頂”,保存着佛祖舍利,平静光明,有着禅宗和谐,给客居日本的青年艺术家黄锐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或大众或个人的“记忆之地”,在黄锐的创作过程中时时启发着他;而将两种跨越性的主题汇集到一个系列作品,对于黄锐而言还是第一次。

 

系列作品中包括「紫金顶——临风」五幅画作,其中交织着激荡的情感和神采,正是黄锐作品的写照:微妙细腻,澄澈光明,诗意盎然。抽象主义和风水学相呼应(东、西、南、北、中),而赭紫色和金色构成了色彩和符号的对话,唤起对紫禁城和金阁寺的遐想。

 

紫金顶—临风 · 东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East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 x 200 cm 2021.jpg

紫金顶—临风 · 东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East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 x 200 cm 2021

 

紫金顶—临风 · 西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West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 x 200 cm 2021.jpg

紫金顶—临风 · 西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West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 x 200 cm 2021

 

紫金顶—临风 · 南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South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61 x 196 cm 2021.jpg

紫金顶—临风 · 南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South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61 x 196 cm 2021

 

紫金顶—临风 · 北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North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61 x 196cm 2021.jpg

紫金顶—临风 · 北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North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61 x 196cm 2021

 

紫金顶—临风 · 中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Middle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 x 145 cm 2021.jpg

紫金顶—临风 · 中 Above Purple and Gold · Facing the Winds, Middle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 x 145 cm 2021


这组作品还包括两个声音装置,名为 「紫金顶——观、音」,在一种新的维度上邀请参观者 “赏玩”和 “观看”声音。正如人们倾听沉默,声音同样可以被凝视,声音的抽象形式也是视觉的。黄锐在禅宗哲学的启发下,创造了两个亲密优雅的空间,它们像阴阳一样相互呼应。装置作品「观」让人联想到京都的金阁寺,当参观者敲响钟声,就仿佛置身于日本寺庙的世界。这是阳的声音,有力又光亮,自有回响。而装置作品「音」,则通过更加朴素但同样珍贵的乐器,唤起了女性的声音,持久悠长。

 

紫金顶—声音装置作品 · 观 Above Purple and Gold  · Sound Installation, Seeing 2021.jpg

紫金顶—声音装置作品 · 观 Above Purple and Gold  · Sound Installation, Seeing 2021

 

紫金顶—声音装置作品 · 音 Above Purple and Gold  · Sound Installation, Sound 2021.jpg

紫金顶—声音装置作品 · 音 Above Purple and Gold  · Sound Installation, Sound 2021


「紫金顶」系列作品自2021年5月23日至8月1日期间,在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公共区域展出,赋予实用空间新的艺术语言,打造沉浸式当代艺术体验。到访者得以在轻松自如的状态下,随空间的转换,探索感知艺术家黄锐的最新系列艺术呈现,获取与作品互动的机会,感受与艺术碰撞的灵感及震撼体验。

5月22日当晚的露台花园开幕活动,呈现了一场特别的音乐表演。整场表演以漫天晚霞为幕,以身后不远处紫禁城的壮美全景做帷,与黄锐的系列作品相辅相成,组成对历史与幻想主题的颂歌。特邀出席的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陈小朵表演了意大利歌剧大师的改编作品:威尔第歌剧《弄臣》中的吉尔达、《茶花女》中的薇奥莉塔,以及普契尼歌剧《燕子》中的多雷塔,与黄锐作品中标志性的阴与阳相呼应,为个展开幕带来华彩时刻。音乐学学者、中国音乐学院康啸教授应邀担任此次音乐表演导聆,钢琴家张彦妮女士应邀担任音乐演出的钢琴艺术指导。在开幕式现场,艺术家黄锐还在策展人黎静、主办方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及所有来宾的见证下,完成了行为艺术创作「紫金顶——封音」,将当晚的美音呈现当场封存,作为永久的纪念。

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于2019年3月开业,成为全球知名的文华东方集团在中国首都开设的第一间酒店。开业至今,作为京城出类拔萃的核心区域都市度假酒店,除了提供高品质的酒店产品及服务之外,酒店秉承文华东方品牌尊重地域特色、珍视艺术及文化的基因,深入与当地艺术社区合作互动,通过连结本地艺术资源,将地方文化艺术特色融入酒店的产品及服务中,为中外到访者呈现地道的在地体验,通过酒店得以近距离体验了解一流的艺术及设计。 比如MO Bar与多位当代艺术家和本土设计师合作推出的“跨界艺术”系列鸡尾酒;酒店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宾客推荐前沿的艺术选择和体验;主动探索独具地域特色的美食、手工艺品及民俗文化体验地,编制成目的地生活方式体验地图推荐给到访客人,全面丰富宾客的旅居体验。

为方便酒店客人享受完整的奢华酒店服务,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特别设计推出逸居之旅,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入住酒店尊享每日人民币888元的签账额,可用于抵扣酒店餐厅零点、下午茶、MO Bar鸡尾酒、洗衣熨烫及水疗消费,真正将每次入住变为奢享都市假期。连续入住两晚及以上,还可以在抵店当日获享欢迎香槟一瓶。

 酒店.jpg

关于艺术家黄锐
黄锐是一位具有创时代意义的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作为一位社会参与度很高的艺术家,黄锐一直是北京艺术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不断努力突破表现艺术、绘画、装置和雕塑之间的界限,同时以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全面艺术创作。上世纪80年代以来,黄锐在世界各地发表作品,多与道家或是禅宗的空间思想有关,现主要在北京生活及创作。

关于策展人黎静

策展人黎静来自法国,自2002年起在中国定居,参与创立了法中文化机构Doors门艺(www.doors-agency.com)以推动中欧艺术项目的发展。她与零零共同担任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2017-2019)的总监,策划或共同策划了多个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和摄影的展览。

关于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
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位于中国首都的中心地段,是京城卓尔不凡的高端精品酒店。73间敞亮的客房与套房设计风格典雅,房间面积宽绰,在北京同类型房型中首屈一指,其中多间客房可将紫禁城等地标历史名胜的壮观美景尽收眼底。两间特色餐厅和一间屋顶酒吧皆可通往室外露台花园。水疗中心提供文华东方屡获殊荣的经典水疗项目,同时配备先进的健身中心及享有自然采光的25米长室内游泳池。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及水疗中心皆荣膺2021年《福布斯旅行指南》五星评级,紫膳及文华扒房+酒吧于2020及2021年连续两年荣膺《北京米其林指南》餐盘奖。关注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MO_WFJ)微信公众号,获得酒店更多最新资讯及活动内容。


关于文华东方酒店集团
文华东方酒店集团为一家屡获殊荣的酒店投资及管理集团,经营全球享负盛名的酒店、度假酒店及酒店管理式住宅。集团由一家植根亚洲的酒店公司发展成一个环球品牌。目前,集团在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经营三十四家酒店及七个酒店管理式住宅项目,每项物业均反映集团的东方传统和地方特色。文华东方为怡和集团成员之一,并有数个酒店和酒店管理式住宅项目正在发展中。
 

度假.jpg

未命名-1.jpg

IMB_ZM5Mu8.GIF

 

意游杂志宣传页.jpg

 

商务合作.jpg


屏幕快照 2020-07-21 11.06.33.jpg

 

网站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5-2016 © Enjoyable Travel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15133号-1